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淮师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22日电(记者 管婷婷 李蓉 姜晴)12月21日,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校友以及周本淳先生的亲属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怀着崇敬,带着哀思,隆重纪念著名古典文献整理专家、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周本淳先生诞辰100周年,缅怀周老躬耕学术、献身教育的一生。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导莫砺锋先生,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钟振振先生,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赵宪章先生,中国赋学会会长、江苏古代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导许结先生,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骆冬青先生,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朱崇才先生,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张道锋先生等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焦富民、副校长施军,优秀校友代表杨廷栋出席会议。

图为淮师举行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记者 唐瑀 摄

周本淳先生治学宗章黄学派,在古籍整理、古典诗学研究、旧体诗词创作等方面用力尤勤,造诣精深,校订整理了《诗话总龟》《小仓山房诗文集》《震川先生集》等10余种古籍,出版了《读常见书札记》《诗词蒙语》《考辨评论与鉴赏》《蹇斋诗录》等专著和诗文集多部,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曾任淮阴师范学院原中文系教授,原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原政协淮阴市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副主席。

纪念会上,朱汉清代表学校党政向各位学者和校友以及来宾表示欢迎,并向周老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问候。朱汉清深情回顾了周本淳先生卓越的一生,肯定了他对教育的执着,对学术的坚守、对工作的敬业,对学生的关爱。他号召大家要学习周老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奉献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高风亮节。

随后,莫砺锋教授和钟振振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回忆了求学过程中,周本淳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给自己的深刻影响,也高度赞誉淮阴师范学院文科发展的底蕴和潜力。

线上交流环节,海外学者、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蔡毅教授,周先生的堂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周先意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国栋先生等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回顾了和周先生的交游,感慨他的坎坷人生,赞叹他的学术成就,敬佩他的人格人品,让人们感到周先生的精神风貌与神韵气度凛然如生。

纪念会上举行了《周本淳集》《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集》首发式。周本淳先生学问渊博,读书、教书之余,笔耕不辍,身后留下大量学术成果。周本淳先生长子、旅日学者周先民将这些成果结集,近日《周本淳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面世。周先民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两部文集的编纂缘起,并对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表示感谢。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荀德麟,淮安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季祥猛,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周本淳先生次子、淮安市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名誉主委周武军共同为《周本淳集》《周本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集》揭幕。中华书局总编周绚隆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周本淳集》前期编纂的经过,在他反复沟通商议后确定了文集编纂的体例和原则。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葛云波线上发言,他描述了自己在编审《周本淳集》过程中的感悟以及书籍的价值和意义。江苏古代文学学会会长许结在发言中,谈到了自己父亲和周本淳先生的唱和诗歌,以“希贤风范在,淮上岂伊遥”一首感赋短律表达了对周老的怀念之情。

随后,会议举行了“本淳奖学金”增资仪式。“本淳奖学金”原为周本淳先生子女为完成父亲遗愿而捐资创设,最早设立于2004年。当年,周先民先生捐资10万,在当时的淮师中文系设立了“本淳奖学金”。十多年来,“本淳奖学金”先后资助了二十多名贫困有志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人生梦想,为进一步缅怀周老对学校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文学院与周本淳先生子女共同倡议,周先生的学生、淮师校友及社会各界又一次为“本淳奖学金”慷慨解囊,添薪加火,发起各类捐赠70余笔,捐赠金额达50.5万元,“本淳奖学金”本金增加到60万元。本轮增资结束后,学校将“本淳奖学金”设为校级永久性留本基金,每年以基金收益作为“本淳奖学金”奖励学生。同时起草制订《淮阴师范学院“本淳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本淳奖学金”的评审和本金管理。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捐赠人代表,周本淳先生长女周先惠女士和淮师2005届校友、首届“本淳奖学金”获得者、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智博士分别发言。

淮师82届优秀校友,江苏洋河股份洋河集团原董事长杨延栋先生作为周老的学生代表致辞。他结合个人发展,动情的回顾了年轻求学时,周老先生对自己的殷殷教诲和深刻影响,表达了自己的文学情怀。最后,周先民作为周本淳先生家属代表发言。他以诗句的形式回顾了周老先生坎坷而丰富的一生,“满腹诗书临讲台,鱼渔兼授尽己偲”“殚精竭虑校古籍,精益求精图完璧”“孜孜矻矻十数载,六部校著成果硕”,借此表达对父亲的缅怀之情。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周本淳先生这样德高望重的学者们撑起了淮师的脊梁,他们是淮师的骄傲,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骄傲。周本淳先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淮师人将继承先贤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品格,精研学术,教书育人,为把淮阴师范学院办成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图为文集首发式。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本淳奖学金”增资仪式。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本淳奖学金”增资仪式。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江苏古代文学学会会长许结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周先意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国栋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先生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葛云波先生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蔡毅教授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周先民先生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周先惠女士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淮师校友杨廷栋先生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淮师校友武智先生致辞。 记者 唐瑀 摄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