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奖、助学金管理

淮师绿色通道确保寒门学子无忧入学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章雪 庄大正 乔岩鑫)9月8日9日,淮阴师范学院迎来了全国各地5257名本科新生。为了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针对新生精心打造了“绿色通道季”,将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爱延伸到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的各个时段,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使资助工作更加人性化、精准化和多元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无忧入学。

图为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为新生赠送礼包。  记者 庄大正 摄

图为校长焦富民为新生颁发助学金。  记者 乔岩鑫 摄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新生颁发助学金  记者 庄大正 摄

新生入校前,多元化政策宣讲将学校关爱前置

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提前筹划、精心准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努力提高新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随同录取通知书为每一名新生寄送了《江苏省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资助手册》《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等近2万份材料。通过“淮师资助”“淮师迎新网”等微信、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组织“盛夏助航•送爱到家”走访宣传活动,由学生处、团委相关人员和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11支暑期走访队伍,分赴南京、南通、泰州、连云港、徐州等地进行家庭走访,以“进家门、话家常”的形式,广泛开展资助政策、资助形式和资助流程等宣传,将资助政策送进百家千户。开通“学生资助服务热线”,安排专人接听,随时解答新生和家长有关资助方面的问题,暑期共接听咨询电话200余人次。设立网上“绿色通道”,新生通过在线系统完成学费缓交、资助申请手续,简化报到手续的同时,也便于学校提前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和资助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资助服务。

新生入校时,人性化接待服务将学校关爱延伸

新生报到当天,学校统筹考虑、尽心设计,提供多种资助措施全面护航学生顺利入学。在两个校区的三个迎新点均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点”,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一站式资助咨询、业务办理、补助申请和爱心礼包发放等服务。印发了“2018新生资助政策图解”,方便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发放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专刊”,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面对现实困境,自立自强,奋发向上。赠送了“新生纪念封”,将包含新生助学金、卧具、餐费、生活和书包学习用品等券在内,价值300-2000元的资助礼包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学生初入校园便感受到学校的浓情厚意,让淮师的关怀暖在心里。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中的韩同学,因身体原因,无法按时到校报到,学校及时安排班主任赶赴家中看望慰问,并专车接学生到校报到。

9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校长焦富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来到“绿色通道”处慰问新生,并将助学金和大礼包交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手中。当被记者问及对于学校的感受时,一位同学的家长坦言:“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淮阴师范学院对孩子的关心,看到学校如此费心的安排,热情的接待,我非常放心地把孩子放在学校……”

新生入校后,精准化资助将学校关爱夯实

新生报到后,学校还设立了各种类型勤工助学岗位400余个、奖助学金30余项,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量身定制精准化资助方案,解决学生实际需要;打造了“励学书苑”“丰羽工程”“橡树林长材计划”等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圆梦淮师。

据悉,“绿色通道”是学校资助工作的第一站,是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重要保障。学校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每年都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无忧入学。截止9月10日,共有838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653.474万元,发放爱心礼包105份。

                                                                                                                                          (作者:章雪 审核:陆林召)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