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最新公开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首批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作者: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20日电(记者 周洪波 姜强强)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和示范专业名单的通知》,淮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本次评选旨在深化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发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引领效应。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和省教育厅审核等环节,确定淮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等52个专业为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多层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淮阴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构建课程思政建设责任机制,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培育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立项建设课程思政专项研究课题,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举办专项培训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多种形式,构建了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了淮师特色的“三全育人”大格局。2021年4月,该专业负责人、副校长韩同友教授主讲的“周恩来精神概论”获批江苏省首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挥“思政专业+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三位融合的资源优势,运用“漫灌、滴灌、浸润”3方法落实落细课程思政要求,确定“双向布局”铸魂卓越思政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课程思政内容“三级递进”有机融入教学,采用“四维呈现”法设计课堂,在达成度、适应度、支持度、有效度、满意度“五度”上评价和持续改进课程思政育人成效,熔铸了“以‘政治强+情怀深’双维目标铸魂中学思政课教师人才培养”的课程思政育人专业模式。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设“周恩来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等必修课程,形成了全国周恩来研究“北有南开,南有淮师”格局。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国首批按新标准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19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依托学院获评“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