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淮师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参加《江苏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唐瑀)3月22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江苏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培训会。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会议并就《应急处置预案》落地见效及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淮阴师范学院校领导、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参加视频会议。

图为淮师参加《江苏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培训会。记者 唐瑀

葛道凯指出,《应急处置预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各地各校抓好预案的执行落地就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校人员密集,有没有健全的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直接关系到应急状态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到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只有制订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的校园应急处置预案,才能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做到“快速精准”和“重点覆盖”有效融合,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最大限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葛道凯强调,出台《应急处置预案》是防控工作的“上半篇文章”,推动预案落地见效才是最重要的“下半篇文章”。各级各类学校要制订契合学校实际的细化实施预案,切实把每个场所、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任务,明确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特别是要压紧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跟上、落实上要见效,真正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力协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葛道凯要求,要做好实战演练与系统培训,让预案从纸面走向实践。各地各校要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和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查找疏漏,及时整改。要细化每一个工作组的模拟演练流程,以应急思维演练每一个环节,做到全要素、全链条的应急处置,有效增强部门间的协作能力。要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校园疫情,能第一时间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管控等应急工作。要加强培训,针对不同岗位,分别面向教师、学生开展针对性培训,规范工作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葛道凯强调,要落实两套人员的执行预案,确保在特殊时候临危不乱、从容应对。各地各校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按照“一主一备、互不接触”原则,按照预案要求建立两套完整、独立的执行班子人员,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启动另外一套班子,保证应急处置工作忙而不乱、有序衔接。

会上,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对《应急处置预案》作解读。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长焦富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应急处置预案,从严从实从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