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淮师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来淮作高等教育形势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8-2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8月26日电(记者 柏华)8月26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为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全体学员、淮阴师范学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形势报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主持报告会。

图为沈健作高等教育形势报告。记者 柏华

图为沈健作高等教育形势报告。记者 柏华 摄

       报告以教育部“双一流”计划出台为背景,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校分类发展,系统全面介绍了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报告从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跨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必然性、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主要任务、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体制机制、勇担重任做一名优秀的高校组织部长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报告不仅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江苏高等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还分析了近阶段江苏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举措:一是优化布局,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着力推进苏南高等教育的提升,建设苏南高等教育高地,实施苏中苏北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实施区域高等教育共同发展战略,提升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二是调整结构,推进高校协调发展。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分类管理,资源配置上努力做到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各方,推动不同层次类别高校科学合理定位,错位特色发展。三是稳定规模,加强内涵质量建设。在高校数、学生数、基本建设等方面稳定发展规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升教育质量。四是改革创新,激发高校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跨省高等教育协作发展,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五是面向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升人才培养“契合度”、科学技术“创新度”、服务发展“贡献度”。

       报告站在理论的高度,从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知识与学科关系的角度分析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必然性。报告指出了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积极推动应用型本科转型;三是努力打造高职教育高峰;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提升高校服务发展水平;六是创新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报告认为,从整体和长远意义上说,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全省所有高校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江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要助推江苏创新驱动发展,要提升江苏高等教育实力。

       报告从以规划引领分类发展、以放权促进分类发展、以机制激励分类发展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江苏建立健全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体制机制。报告同时指出由于江苏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时间短、步子快,与快速增长的规模相比,质量问题日益凸显。

       报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报告要求大家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核心价值理念,恪守公道正派;要钻研组工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本领;要自觉顾全大局,坚决服从服务中心;要时刻严以律己,守住清正廉洁底线。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部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沈健希望各位组织部长担当使命、恪尽职守,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不断提升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