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淮师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举行“更生班”命名仪式

作者: 时间:2024-03-2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14日电(记者 张善荣)3月13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更生班”命名仪式。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毛广雄、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士东出席命名仪式并致辞。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朱留明,淮安市教研室主任赵卫国,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书记左万永等出席活动。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学工部和教师教育学院等负责人、文学院卓越师范班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文学院副院长李迅主持命名仪式。

图为淮师文学院举行“更生班”命名仪式。 记者 闫艳

图为“更生班”揭牌仪式。 记者 闫艳

毛广雄代表学校党政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更生班”的正式成立表示诚挚祝贺。他结合淮阴师范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师范教育特色,介绍了学校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显著成绩。他表示,“更生班”的创设不仅是深入贯彻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希望同学们在李更生精神的指引下,成为引领地方教育发展的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新时代教育家型中学语文教师,为新时代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淮师力量。

朱士东代表淮安市教育工委、淮安市教育局向“更生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更生班”命名意义深远,是淮师文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件大事。他肯定了文学院在淮安地区语文教师培养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号召全社会厚植尊师重道的土壤。他希望广大学子坚定初心、涵养师德,争当“四有”好老师,做新时代大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以“更生班”人才培养为契机,持续加强高校与淮安地区中小学合作培养卓越教师人才的机制和体制,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

朱留明在发言中提到,著名爱国教育家李更生先生是淮阴中学首届毕业生,他倡导的“竖起脊梁担事”精神激励着淮阴中学的传承与坚守。他期待淮师文学院“更生班”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教育家精神的优秀教师,也希望淮阴中学更多地参与“更生班”建设和教师队伍的建设。

左万永说,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前身是李更生先生创办的成志中学,见证了李更生先生“毁家办学、高风亮节”的崇高人格和奉献精神。他表示,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将深入参与“更生班”人才培养,提升办学品位,弘扬李更生先生教育思想,体悟精神魅力,在“更生班”的每一位同学心中留下永恒的力量。

命名仪式上,毛广雄和朱士东共同为“更生班”揭牌。淮阴师范学院与江苏省淮阴中学、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相继签署合作共建协议。2301班朱泰岩作为更生班学生代表发言。

许芳红围绕卓越教师培养历史和成效、“更生班”命名理据、“更生班”建设内涵等方面介绍了更生班的命名由来、建设思路。她说,“更生班”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教育家型中学语文教师,以“爱国、担当、博采、日新”为班训,以坚守李更生爱国主义教育思想、践行李更生民主治学理念、延续李更生开放办学态度、贯彻李更生实践教学原则等为建设举措。她希望同学们践行更生先生教育理念、弘扬更生先生教育精神、彰显淮安本土教育家标识,打造淮师文学院师范生培养品牌,为成为新时代教育家型中学语文教师而努力奋斗。

与会领导分别为卓越师范班命名献计献策的教师代表和历任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卓越师范人才培养的辛勤付出。更生班学生代表上台为班主任老师献花并合影。

“更生班”命名仪式后,与会领导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围绕“更生班”建设发展展开进一步讨论。淮安市教研室主任赵卫国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做一名和学生共成长的时代“大先生”》的讲座。

“更生班”命名是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代新使命下开展的探索和创新,是文学院卓越语文教师人才培养的新起点,激励广大学子以李更生教育思想精神为指引,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努力成为新一代教育家型人民教师,为强国教育、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文学院院长许芳红发言。 记者 闫艳 摄

图为文学院与江苏省淮阴中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记者 闫艳 摄

图为文学院与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记者 闫艳 摄

图为文学院为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 闫艳 摄

图为为班主任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 闫艳 摄

图为师生合影。 记者 闫艳 摄

编辑:管婷婷   审核:李迅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