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最新公开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举办第十届 “翰墨春秋” 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作者: 时间:2021-12-2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 陈奇君 李风睿 濮睿 陈楠)一听一写汉字情,一撇一捺中国魂。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拾汉字之美,增强大学生的汉字书写规范意识,营造“书香校园”,12月9日晚上,淮阴师范学院在崇文楼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决赛。本次活动由校语委、教务部、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大学生语言艺术协会承办。副校长施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管爱花,机关党委书记王江明,校团委副书记纪元,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党委副书记陈华东应邀担任本次大赛仲裁。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江健、许彩云和王玉梅老师担任评委,校教务部副部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皇甫素飞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主考官。各学院共计200多名同学在现场观看了本次大赛。

图为淮师举办第十届 “翰墨春秋” 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大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拉开了帷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本次决赛共有五支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文学院的“文以载道”队、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院的“‘历’争上游队”、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律政先锋”队、教育科学学院的“静远”队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哟哟鹿鸣”队。

本次决赛共分为四轮,分别为“八仙过海”“龙争虎斗”“寸土必争”“胜者为王”,采取晋级淘汰制。各参赛队通过抽签决定答题顺序,以个人答题、小组合作和组组竞争等方式依次进行比赛。各代表队在赛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决赛现场精彩纷呈,难分伯仲。选手们全神贯注、认真听题、反应迅速、镇定作答,充分展现了过硬的汉字知识储备和“化险为夷”的临场发挥能力。队员之间配合默契、不甘落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随着比赛流程的推进,题目难度也在增加,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选手们在答题的同时,台下观众也屏气凝神,与场上的选手们共同融入答题情境。为了缓解现场紧张的氛围,比赛间隙还穿插了轻松愉悦的文学常识、汉字问答等观众有奖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抢答,气氛热烈。同时,文学院采菊诗社和艺术团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古诗词吟唱《清平乐》和舞蹈《绝世舞姬》,给予观众们古典与现代交融的视觉体验。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文学院的“文以载道”队获团体特等奖,法政学院的“律政先锋”队、教科院的“静远”队获团体一等奖,生科院的“哟哟鹿鸣”队、历史学院的“‘历’争上游”队”获团体二等奖。另外,15位同学获个人优胜奖,其中,文学院吴雨桐和化工学院陈浩然两位同学获个人特等奖。

挥洒翰墨书华年,汉字文明载春秋。淮阴师范学院“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的“翰墨春秋”,数以千计的同学,带着对汉字的热爱与求索参与其中,展现自己的青春才华。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展示了同学们对汉字的丰富积累,也增强了师生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引起了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探讨,提高了大学生规范使用汉字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

图为施军为团体特等奖选手颁奖。记者 袁艺 摄

图为与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记者 袁艺 摄

图为汉字听写大赛比赛现场。记者 卢婷婷 摄

图为同学们正在紧张答题。记者 袁艺 摄

图为大赛选手正在进行听写比赛。记者 韩艺 摄

图为仲裁组、评委。记者 卢婷婷 摄

图为采菊诗社进行吟唱表演。记者 韩艺 摄

图为文学院艺术团进行舞蹈表演。记者 韩艺 摄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