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网站!

淮师要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专题教学沙龙在苏州大学举行

作者: 时间:2015-11-0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3(记者 周亚芳10月25日至31日,淮阴师范学院21名教师在苏州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研修活动。研修期间,在苏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举办了“教学理念与策略”和“网络进阶式课程与翻转课堂”两场专题教学沙龙活动。

图为淮师专场教学沙龙现场。记者 周亚芳

“教学理念与策略”专题教学沙龙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尹艳秋教授主讲。她认为,教师的角色特征、职业特征及教师的教育观念是教师教学策略选择的依据。在谈到教师教学策略与技巧时,尹教授重点分析了教学目标的叙写、教学内容的组织及教学行为的组织。她指出,教学目标有“ABCD”四个要素,即观众(Audience)、行为(Behavior)、条件(Condition)、程度(Degree),越是清晰的目标越能激发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尹艳秋还和大家分享了“三生教育”观,即学生是生命体、知识是生存体、教育要走向生活。

“网络进阶式课程与翻转课堂”专题教学沙龙由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胡明宇副教授主讲。他从《理解广告》和《广告学概论》两门课程的成功实施出发,指出“自主、进阶、互动”是网络课程建设的三个核心理念,“翻转课堂”是一种教学流程的改变,更是一种教学效果的追求。他认为,建设好网络课程平台是实现“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重视课程设计是达成“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前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是强化“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中,他提醒大家要多注意学生在“线上”(网络课程学习)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典型问题在“线下”(课堂教学)教学过程中及时提出,深入分析并予以解决。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争执、有共识。大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小到如何解决学生“低头族”现象,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启迪,共同“探讨”教学问题、“探究”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艺术。这也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教学沙龙组织方式,提升教学沙龙活动的质量的一次有效尝试,收到了较好效果。


淮阴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